close



常常會有人問我:
鮮食是什麼??怎麼煮?
狗狗能吃什麼不能吃什麼?
給狗狗吃人的食物好不好?
如果吃了人吃的食物不吃飼料怎麼辦?

其實我真的很想大吼一句:

"鮮食"絕對不是"人的食物"



我們家會走上鮮食之路也是偶然
奶茶小的時候當然也是吃飼料
不過皮膚總是有很多毛病
此時看到有人在討論鮮食,
所以不管家人說我是不是太誇張
直接去買了青菜跟羊肉直接川燙給奶茶吃
雖然皮膚沒有馬上變好,不過我發現我煮的很開心
奶茶也吃得好開心
然就走上這條康莊大道(誤!!)



狗狗的鮮食,指的是不加任何調味料的天然食材
說真的~煮起來比主人的還簡單多了
那狗狗能吃什麼?
只要避開不能吃的,其他全都可以吃
那不能吃的是什麼?

絕對不能吃的:巧克力,蔥類(洋蔥跟青蔥),葡萄,酪梨,櫻桃

其實網路流傳很多狗狗不能吃的食物,除了上述幾樣其他的我也不知道正不正確
但如果當我不確定狗狗能不能吃的時候,除了不給他們吃之外就是淺嚐即止
像海鮮類,那種奇形怪狀的當然我是不會煮啦
不過像蝦子就吃個一兩隻嚐到味道就好
另外,狗狗的過敏原也是一個重要的因素
過敏原請參考:

珍珠奶茶的過敏原檢測



除了急性過敏的食物(也就是一吃變豬頭的食物)千萬不要吃之外
慢性過敏的食物其實不是全然不能吃
把握一個原則:四天到一周的鮮食吃完之後,
下周的食材全部換過,這是為了避免過敏原累積過多在體內
而調味料:鹽
狗狗不是完全不能吃,但是絕對不能吃多(請不要拿這句話去做文章!解釋在下面嘿!)
以前狗狗的祖先狼,吃的多遍是野生動物,而動物的血液裡本來就含有一定的鈉
我要說的是,天然的肉類及一些食材本身就含有鈉,即便是雞肉,烘乾吃起來也是有鹹味的
所以絕對不要再額外加上鹽巴!
而糖,能吃,但是也不能吃多,通常說不能吃是怕狗狗發胖然後糖尿病
吃少一點就好了!
我自己本身做餅乾蛋糕給四腸都是減糖再減糖,或是乾脆不加糖



而鮮食烹調以蒸,煮,炒為主
蒸:最方便,把食材切碎均勻攪拌直接放入電鍋蒸即可
煮:直接把食材切碎下水煮
炒:養鍋完成後可直接乾炒或乾煎,利用肉的天然油脂去炒其他的青菜,
     不過這個方法通常需要配合蒸,像地瓜馬鈴薯這種根莖類的必須要用蒸的才能軟爛



烹調鮮食最首要的就是營養要足夠
每次烹調以:肉類,葉菜類,根莖類,五穀雜糧類為主
根莖類跟五穀雜糧可以互相取代
每次以一種肉為主,搭配好幾種不同的葉菜類,最後加上一種主食(麵,飯,糙米,地瓜,南瓜,馬鈴薯等等)
最好是選用當季的新鮮蔬果,像夏天瓜類盛產,我們家每次都一定會有瓜類
沒辦法~我婆婆她們在外雙溪的農地就是種當季食材囉~(所以四腸也是吃有機的青菜XD)
奶類跟蛋類最好一周吃一次即可
食材最好要烹調到熟,其實也有人推廣生食
不過我個人認為除非我自己養雞鴨豬羊牛,不然我沒辦法保證生肉會是新鮮的
所以雖然高溫會破壞蛋白質的吸收,但是還是煮熟比較安全一點!
另外還有一樣很重要的:油脂類
人吃的食用油不適合拿來煮狗餐
對狗狗吃起來可能是個負擔
通常我會另外拌上天然的處女橄欖油或是亞麻子油
當然魚油也是一個好選擇!
油脂類能潤澤狗狗的皮膚跟毛色
冬天偶爾拌點油脂能讓狗狗的皮膚減少搔癢喔!




這樣~知道了嗎XD



另外~如果吃習慣鮮食不吃飼料了怎麼辦??
有時候不是不做,是真的忙到沒時間
鮮食吃完的空檔我也會用飼料擋一下
如果不吃??
那抱歉,為娘的我馬上收起來,
不收的話馬上就會被其他隻搶去吃
餓個一餐有什麼關係?
包準下一頓馬上吃的乾乾淨淨!
所以不用怕狗狗餓,就怕你寵壞了他
任他予取予求喔!!



臨時決定要打這篇文章,
只是就我記得的寫,可能還有不足的地方~
還是老話一句~不知道的請問我XD
鮮食的分享~我都寫在:

★為香草紅豆珍珠奶茶烹調的營養鮮食★

請連結過去看!

這樣就結束了嗎??
當然還沒啦!
這幾天我做了羊奶吐司跟杏仁酥餅
也一併分享吧!
對了對了~奶類的不是每隻狗狗都不能喝,
我曾經用牛奶去做燉肉
我們家的吃了完全沒有問題呢!

羊奶小吐司我沒有拍下做法,
畢竟又是揉麵糰又是摔麵糰的實在很難拍= ="
就放圖片給大家看看囉XD

 

剛烤好的吐司放到微涼~
軟軟綿綿的好好吃!四腸都好愛!

**如果也想自己做吐司麵包~如果有添加酵母的話,一定要把土司麵包放到涼才能吃!
不然對身體有害喔!

 

接下來是杏仁酥餅
兩顆蛋白,50克低筋麵粉,25克無鹽奶油,100克大杏仁,糖10克

先把糖跟蛋白混合均勻


 

麵粉過篩後倒入

 

充分攪拌


無鹽奶油放入,攪拌均勻 
 

杏仁倒入輕輕攪拌與麵糰充分混合

 

放入冰箱醒麵,約30分鐘
然後拿出來鋪平,也可以鋪薄一點就變成杏仁瓦片^^
但我個人喜歡厚實一點

 

150度烤15~20分鐘,之後轉到120度烘烤到酥脆即可

 

 

周六無聊做的零食群~

 

像我這麼假掰的人一定要用漂亮的罐子裝啦!

 

 

四腸專心等等
說到等等~我就要稱讚小香
小香整個就是聰明到爆!
她看哥哥姐姐去尿盆尿尿~自己就學會了
我沒像以前教珍珠跟紅豆一樣緊迫盯狗
等等也是~一下就會了~
吃零食的時候就會握手
我只能說~猴塞累阿!!


 

 

看我們的奶大少爺嘴巴張的多大?

 

 

 

 

吃到意猶未盡~小豆還想去偷零食XD

 

珠珠也好專注阿XD



好了~此篇結束~
自己動手做是最棒的事情^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l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