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第三天,你知道我今天幾點起床嗎??


是要命的凌晨4:45起床


因為要趕到中甸的飛機,是7點20的飛機,早餐還打包,


重點是早餐還很糟糕,我連吃都沒吃就讓導遊收走了!


大約坐50分鐘的飛機就到香格里拉了!


當飛機快降落的時候,空服員廣播地面溫度9-10度


我們大家全傻了眼


那不就要穿羽絨外套才能禦寒??


當大家嚴整以待走出機場的時候......


靠腰咧!根本一點都不冷!


我穿一件短T,外面套一件棉質長袖上衣,再穿了一件極度輕薄的小外套,


最後披上在大觀樓買的披肩,竟然一點都不冷!


主要是跟乾燥氣候有關!!


下飛機後,一群人走出機場,當地的藏族導遊"卓瑪"來招呼我們上車


詭異的是,當我們一群人走出機場的時候,有位男子跑來我身邊,


問我:請問妳是小惠嗎??


我回答:不是


阿你是看到鬼喔!怎麼看我們都是一團的吧!


結果團裡有位年約50歲的李先生,是位國小老師


還戲謔的回頭問了我:


妳是小惠嗎??


我沒好氣的跟他說不是,抬頭一看正好發現路旁有兩位司機看著我笑


現在是怎樣的情形阿??






香格里拉原名中甸,當地藏族因窮困,將金沙江邊的樹木濫墾拿去賣,


水土不平衡,造成長江下游水災,


魚米之鄉氾濫,政府為了補助他們,將中甸改名為香格里拉,


並開始發展旅遊業,當地的旅遊旺盛,是從十年前開始的!


我們先出車到獨克宗古城,由於是一大早,古城多半還沒有開業






人群也是三三兩兩的,不過最令我喜歡的是藏族的建築!






古色古香的大門一向是我的最愛!










每間民色都有自己的風格特色,以吸引背包客入住






古城裡的酒吧也是林立不絕






漂亮的壁畫,隨處可見,看此處的壁畫後面,竟然是衛生間




往古城深處走去,可以看到一間喇嘛寺廟,抬頭望去,


可以看見非常大的經輪






到達寺廟的石階很長,大家都氣喘噓噓,因為是高原,


所以高原反應讓大家更容易氣喘


不過當地藏族不管年紀大的或年紀小的,每個人每天都要上去朝拜!


爬到累了,就先歇會兒!





上去之後,可以遠眺整個古城!





喇嘛寺裡是禁止拍照的,所以我拜完之後,直接到旁邊轉經輪去,


也去轉了三圈,規定就是要轉三圈,你看這個經輪真是雄偉!






拜完之後又回到古城,此時人更少些了!







這白塔好像也是祭祀的東西之一,不過我並沒有過問







既然來了,那我也去租套藏族服裝來穿穿,這件藍色的藏服非常美麗







不過我覺得我沒有穿出藏族的感覺,可能街道不太對,帽子也沒有的關係吧!










我在這裡買了一個蝴蝶的包包,殺到一個30元人民幣


背起來非常好看喔!!





另外買了一件民俗風上衣,我買的時候,看到他上面標示XL的


我還問那老太太,有沒有小一點的,


老太太回答我說:妳那麼胖,這件妳穿還緊了呢!!


嗚哇哇!!太狠了吧!我當場倒退三步!






是說~跟他們比起來是真的比較胖啦!!


這件35元RMB~我懶得跟她殺價了~


以原價購買!





接下來去松贊林寺,這寺廟簡直大到不行,


從入口進去還要乘坐車子約10分鐘才到達寺廟門口!







一路上可見一排排的民居,但是呢!它不是一般的民居,


它是喇嘛們的民居喔!!目前有八百多位喇嘛居住!


要上寺廟,必須也要先爬一段很長的階梯,但導遊卓瑪看到我們的樣子,


直接請師傅(當地對司機的稱呼)開上寺廟裡







寺廟內部一樣不准拍照!


寺廟內有高僧喇嘛為人祈福,雙手合十跪下膜拜,


喇嘛會用一個東西在你頭上輕點一下,


那東西是啥我忘了,然後會給你一串佛珠,香油錢隨意!







這裡也有轉經輪!只是跟古城的比起來要小很多!


但是一個人很難拉的動!


我自己去拉,幾乎要盡全力推才能推動!!






寺廟外面真的很美!像世外桃源一樣!


下階梯的時候,我跟卓瑪聊到奶茶拔之前也有來過這裡,


他們是去拍雜誌的


不知怎麼的,卓瑪竟突然跟我說:


妳是我帶過台灣團所見過最漂亮的女生!


妳的鼻子高挺,眼睛長的美,臉頰瘦,很像我們藏族女子!


我心想~阿台灣團不都是老人團嗎??哪來的美女給妳看阿?






等觀纜車返回的同時,抓緊時間拍個照!!





中午吃合菜,菜沒有讓我記憶深刻,但是衛生間是嚇到我了!


因為是毛坑不說,還完全沒門,那一瞬間,我的尿意全沒了!!


吃到一半才跑回去上廁所,那時就完全沒人了!


下午開一段山路,到普達措國家公園,


那裡就是我們所說的青康藏高原


他們叫青藏高原!


由於海拔非常高,大約有3500公尺左右


所以卓瑪希望我們每人準備一瓶氧氣筒及幾片巧克力,以防高原反應發作


因為高原反應非常可怕!卓瑪說,等到昏倒就來不及了!


但我老母跟外婆都沒買,所以我想說我應該沒事,沒想到上去之後頭痛欲裂


我吞了兩顆普拿疼才壓制頭痛,但是還是有陣陣的痛趕襲來!




上山要乘坐觀纜車,每台觀纜車上都配有一位解說員


纜車不只我們的團員,是大家一起共乘的!


氂牛隨處可見










很快的,就到達第一站:碧塔海

非常美麗的湖!




雲南是沒有海的,所以他們比較大的湖都一率叫做海





我拉著卓瑪要她跟我拍照~


她突然又跟我說:


如果要我給妳取個藏名,我會叫妳"尼瑪拉姆"


意思是"太陽仙女"







我看這位卓瑪非常的喜歡我喔!!


你看看碧塔海是不是很美呢?真的是人間仙境阿!







接下來坐回觀光纜車,往上走,纜車並不是同一輛,所以更換了師傅以及導遊


師傅與導遊是兄弟,導遊說了他的名字,他說了之後,大家沒啥反應


他反問我們,他叫甚麼名字?


沒人回答,他又說了一次,這次我聽清楚了,他叫洛桑,


結果他這次問她哥哥叫啥名字?


他哥哥叫啥我就聽不清楚了!


因為藏人的普通話口音很重,聽得幾乎很吃力!


洛桑非常風趣,當地的樹上有掛著像絲一般的東西,


當地人稱之為樹鬍子。





他問大家為什麼要叫樹鬍子


同團的一名小學女老師說,是樹太老了所以長鬍子


洛桑問:妳男朋友有沒有在車上?


她回答沒有


洛桑說:我想看看妳男朋友,因為妳非常有眼光,但是原因不是樹太老長了鬍子。


這個回答讓我有點想笑


洛桑繼續說:樹鬍子是一種名叫松籮絲的植物,與冷杉,雲杉等各種樹木共生,一旦失去樹鬍子,樹木就會死亡。


接著洛桑告訴我們冷衫與雲衫的區別,講了一堆術語,我聽得霧煞煞,


他冷不防反問:請問冷衫長的甚麼樣??


哇哩咧......車上鴉雀無聲


他說:難道大家高原反應都發作了嗎??


好像是這樣耶!!因為我一直都心不在焉,左耳進右耳出


洛桑說:教你們一種簡單的區別方法,冷衫就長得跟我一樣。


此話一出,大家都愣了一下


他問:我長得怎麼樣??


我沉默,但其實我很想說~很帥啦(羞)


此時有人說了一句:黑黑的


洛桑回答:沒錯!就是黑黑的!這雲衫呢,就跟你們長得一樣,白白的!


接下來他說:介紹到此為止,有問題再問我,大家還有甚麼要問的呢?


坐前排的有人說:要聽你唱歌!


洛桑:聽我唱歌??那你們也要派位代表唱歌才行!


不知道是誰答應了


洛桑回答:那要唱啥好呢?點歌吧!!


我們的導遊馬上說:那唱"卓瑪"好了!


洛桑說:要唱這首歌那就要給我找位卓瑪來!不然我要對誰唱呢?


我們的導遊愛雞婆,馬上就說:我給你找找~


看了一下,指著坐在她身邊的我說:就這位漂亮的卓瑪吧!


洛桑笑了笑說:別亂講阿!要是她男朋友在車上那怎麼辦?


導遊問我:妳男朋友有沒有在車上呀?


我還沒開口,我外婆就很大聲的說:沒有


洛桑回答:那就行了,開始唱吧!


接著開始唱這首歌,這首歌是這樣唱的:

你有一个花的名字,美麗姑娘卓瑪啦

你有一个花的笑容,美麗姑娘卓瑪啦

你像一只自由的小鳥歌唱在那草原上

你像整天飛舞的彩蝶閃爍在那花叢中

...卓瑪,草原上的格桑花

你把歌聲獻给雪山,養育你的雪山

你把美麗獻给草原,養育你的草原



你有一个花的名字,美麗姑娘卓瑪啦

你有一个花的笑容,美麗姑娘卓瑪啦

你像一杯甘甜的美酒,醉了太陽醉了月亮

你像一支悠揚的牧歌,美了雪山美了草原

...卓瑪,草原上的格桑花

你把歌聲獻给雪山,養育你的雪山

你把美麗獻给草原,養育你的草原






他雖然是單眼皮,但是眼睛還算大,


有點像金城武的眼睛,但是他的瞳孔往上吊一點。


鼻子挺拔,嘴唇渾厚,聲音低沉,皮膚黝黑,重要的是慓悍!


我就是喜歡慓悍的男子!


說真的,此行唯一的遺憾就是,我沒有把他唱的歌拍下來,


我也沒有拍到他任何一張照片!


因為他唱得非常好聽,我有點害羞不敢看他,


但卻也聽得如癡如醉,雖然中間有點小凸槌。


之後我再也沒有正眼看著他。


很快的,就到下個景點了


洛桑叮嚀著我們,絕對不可以下到草原,否則會有人放箭!


哇咧~放箭!也太恐怖了吧!






但是這個草原還真是令人想躺在上面呢!!





我在拍這張照片的時候,剛好看到洛桑正在跟他朋友說話,


他倆朝我這裡看了看,不知道說了什麼


可是不管他說什麼,不是也沒有甚麼用嗎?





這裡是雲衫坪的另一面






接著原車往上走,要到最後一個風景區:屬都湖


洛桑不再說話,只是叮嚀著不要睡著了,


這裡的海拔有4190公尺,一不小心就睡到天堂去了!


我偶爾偷看著他的側臉,側臉的上唇翹翹的真可愛!



屬都湖是普達措裡最美麗的地方!


你看這湛藍的天!





從最終站下車,來回要走2.6公里的路,還算少,就當慢慢散步!





當我一個人獨自走在這步道的時候,迎面來了兩三位遊客,


走在前頭的男子突然跟我說了一句:


妳好阿!美女!


我來不及反應,因為我還在想著卓瑪這首歌!


只好朝他後邊的人笑了笑~





這就是屬都湖的美景!多麼美麗!開滿了勿忘我!


你看這湖光山色!是我最愛的大山!


我不敢下去踐踏草地,除了有泥濘與沼澤之外,


花草也是有生命的!






我邊走邊拍,後邊的黃小姐追上了我,我請她幫我與氂牛拍張照片!






走到盡頭的涼亭之後,我們往回走。






臨走之前再拍一張!


雖然我的人離開了,但是我的心會永遠留在這個令我感動的地方!


一輩子,我都不會忘記這裡的湖光山色!





也許是拍照逗留太久,導致我跟黃小姐進度嚴重落後,


我跟她不禁加快腳步往回走,


結果我們兩個走到缺氧,心臟都在打著鼓要跳出來!


她吸了兩口氧氣,說很有效,要我也吸幾口,我大約吸了三四口,才感覺好一些!


心平穩了許多,接著爬上樓梯,乘坐纜車回到入口處,這次就不是洛桑,


我也懶得再聽解說員說話。


回去的時候,我們看到了最低點,就在這峽谷的中間!






從高山鳥瞰,真是美極了!






最後我們來到了瞎給民族村,簡單的說,就是購物景點


賣一些藏刀,木碗等等,藏族因為民族需要,所以允許帶刀,


藏刀鋒利,削鐵如泥,是不允許帶到台灣的!


所以我雖然喜歡,但也無法購買!


這裡也有小經輪


我也去每個都轉一下,還要念著「嗡」、「嘛」、「呢」、「叭」、「彌」、「吽」






這個是啥~因為高原反應我忘記了~






這個石塔我記得是祭拜用的東西~





今天的景點就到此為止啦!


雲南的晚上大概七點半才天黑


晚上住在龍鳳祥大酒店,入睡之前,我又開始有點高原反應,


心跳得很快,有點難入睡,但整體來說~


比我在台灣睡得好多了!



更多照片請按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l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