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2/10當天中午我就直接從醫院到了月子中心
先來簡介一下環境好了
我當時有另外比較過兩家
一家較便宜,是診所附設的,但是房間超小,一看我就不喜歡
另一家價錢上就貴很多,而且要看寶寶還要坐電梯上下跑,我覺得麻煩~所以還是選定了悠之家
一進門看到的房間樣子~
我是選擇5500的房型,不大也不小
對我來說剛好


 

床還滿舒服的
大概是產後真的很累,沒有失眠問題
一躺上去就想睡覺XD
而且我朋友還說~床單跟睡衣根本都是我的風格XD


 

梳妝台
通常在這邊上網或是用餐

 

房內提供熱水瓶
杯子,茶包(有很多種,像杜仲茶,月子茶包,薰衣草檸檬茶等等)
衛生紙一週提供兩包
睡衣一天一套替換

 

馬桶是溫坐的
但不是免治

 

淋浴間是乾濕分離
水都是煮沸過的

 

有提供沐浴乳跟洗髮精~用完要自備
不過應該不太可能用完啦!
我是住25天~有送一天,然後送三次寶寶游泳!

 

有獨立空調~
不過不是很冷,我設到24度
房間還是很悶,我也不敢設定太冷
怕母嬰同室讓寶寶冷到

 

有提供有線網路
網路線要去櫃檯借,房間的押金是一千,於出院時退還
沒有無線網路
電話如果有外撥要另外繳


 

有贈送一套環保餐具及尿布

 

進出房間都要使用感應式房卡
一個是媽媽的~一個是爸爸的

 

每天的菜單都不一樣~可以勾選
看起來很好吃
入住前幾天我也確實特別捧場
不過之後我就覺得味道都差不多
所以就有一餐沒一餐的吃
早上跟下午都有一碗甜湯~我都會喝掉
但有時早餐是飯類的我就沒吃~因為沒有胃口= ="
中午跟晚上都是有飯,青菜,主菜,配菜跟湯
湯我都會喝掉
另外早晚還會有泌乳茶
是否要喝生化湯也可以勾選
早餐是8:00~中餐約11:30就會送,下午藥膳是3:30
晚餐是5:30,晚點藥膳是7:30
之後就沒有了
害我有時候晚上餵奶餵到好餓
有時候會把早餐留到晚上吃
期間也會有彌月蛋糕的廠商送試吃品
這是讓我開心的一環~畢竟每天都吃這些補品真的有時候很倒彈
我會存著~以免半夜肚子餓翻



第一天晚上~因為椰果是外院入住
所以要跟其他寶寶隔離一晚
餵奶時間可以勾選
我是白天親餵晚上瓶餵
親餵時間是9:00AM~11:30PM
晚上約12點左右我就會推回育嬰室
之後護士會溫母奶餵椰果
我是拿貝親母乳實感奶瓶給護士
也可以選擇用杯餵或是針筒餵
早上九點之後要是椰果哭了護士就會打電話來問要不要餵?
如果親餵就請護士推回
但有時候卡到早上擠奶太累~有時候我就會請護士直接瓶餵
非假日每天都有媽媽教室可以上
櫃台會來詢問
然後當然也有一些推銷試用的廠商過來
餵母乳的部分如果有不懂的在媽媽教室可以詢問
護理長也會來教導,不過其他護士如果妳問她~她們會比較反應不過來!
訪客嚴格控制~寶寶一律要推回育嬰室,這樣我覺得很好!
椰果入住後也是換月子中心的紗布衣跟包巾
在寶寶照顧方面~都還OK
但我有一點是比較不滿意的,椰果入住後不知道為何有鼻塞跟鼻涕
因為不會清~所以有時候都清不出來,吸鼻器比他鼻孔還大= ="
椰果喝奶時就會有鼻塞的聲音,偶爾在他大哭時我會清出一點黏鼻涕
可是我跟護士說~護士說看到會清~但是鼻涕卻一直都在
有時候呼吸聲真的很大!睡覺時也會感覺到
讓我滿擔心的,配合的小兒科醫師也說沒聽見,也沒看到鼻涕
真不知道該怎麼辦,因為也不是發燒,所以就沒有處理!

這邊的隔音不太好,房間都是輕隔間,所以我靠著床頭可以聽見隔壁房的電視聲
隔壁洗澡的水聲跟運轉的聲音也聽得見
但是都還可以忍受,畢竟不是尖銳的聲音也不是低頻噪音
房間沒有對外窗,不見天日沒有新鮮空氣真的比較不舒服!
但大致上我還算滿意!



入住當天過12點護士就來問我要不要推椰果回育嬰室
為了好好睡一覺當然要推回去給他們照顧
然後我就一覺到天亮
隔天早上起床~很悲慘的,我漲奶了!
兩顆奶像木瓜一樣又大又重的垂在胸前
護理長來巡房時叫我晚上一定要起來擠一次
當天我想說~既然要起床擠奶
不如把椰果留在身邊親餵比較方便
但我錯了~我忘了椰果不是吃飽睡睡飽吃的小孩
雖然我的奶量夠吃了
但是椰果還是必須要哄入睡
所以折磨自己兩天之後
阿拔叫我晚上還是把椰果推回去吧!
當時我還想~如果我晚上都搞不定他
那我回家怎麼辦??我要丟給誰?
不過阿拔說回家再說
先把身體養好
因為阿拔晚上都必須回家陪五隻
所以晚上我都是一個人睡
白天都是一個人顧椰果
總有錯覺~椰果是我一個人的?
   
 

椰果入住時黃疸是12,幾天後到11~再幾天後到10
然後慢慢降到8~就再也沒有黃疸的問題啦!

 

奶量夠吃之後椰果就沒有再因為奶不夠而大哭
一開始我大概也只擠了50CC的奶
不過12號開始我就可以兩邊一次擠到90CC了
而且白天還照樣親餵
後來增加到一次兩邊可以擠到130CC
晚上擠完後到早上那一次一邊可以擠到120CC左右喔!


 

 

椰果親餵完後表情超多的!
而且吃飽時會發呆,超可愛的!

 

 

剛開始因為餵奶乳頭很痛
所以雖然椰果含乳是正確的
不過大概是我太敏感~剛開始的幾口還是好痛
所以在他有口慾的時候我選擇了塞奶嘴
椰果滿會吸的
並不會有乳頭混淆的事情發生
但有時也會不吸奶嘴想吸乳頭~乳頭比較溫暖咩XD

 

 

趁他在睡覺時~我拍下一些照片~
表情真的超多的!

 

 

      

13號的時候~我已經開始溢乳了
早上起床後發現胸前全濕
自此之後就一定要穿胸罩加溢乳墊了

 



椰果入住後我覺得奇怪~為什麼一直在全身脫皮?
一直以為是冷氣房太乾燥,所以還幫他擦了寶寶乳液
連臉都擦,後來我才發現這不是脫皮
這是胎脂,等到皮脫掉全身就光滑了!
果然!椰果現在皮膚好得很
不過因為我一時不察幫他的臉擦乳液
害他的臉漲了小粉刺>"<


 

 

18號時臍帶掉了
可是椰果的肚臍還沒有完全收乾
到現在還有潮濕的現象
真是煩惱
而且上半部肚臍還凸凸的>"<
不知道會不會凹進去?

 

生完11天後
產前體重71公斤,產後體重是66公斤,到18號變成61公斤了,
肚子也恢復到大約懷孕三個月的大小,不枉費我一天24小時可以擠約1000cc的奶量,
再加上椰果狂吸
而且他不在我肚子裡,晚上擠奶肚子餓的時候也可以忍耐了!
朋友說我看不出來有61~不過我到60就開始停滯了
大概是前面減掉的都是水分吧!但其實我的水腫還沒全消
上半身還有一些

四天前發現~右邊奶量比左邊多一倍,也比左邊大,不到兩個小時就漲的好痛!
左邊卻還是軟趴趴!然後我就讓椰果全力狂吸左邊了~想說衝奶量
沒想到椰果竟然昨天開始追奶了!!
我的左邊竟然一次不夠他喝!需要喝到右邊!太可怕了!
椰果入院第二天晚上就喝到80CC,兩天後變90,現在晚上都喝到100了!
而且一晚要喝三次
椰果入院後體重掉到2300~今天竟然已經3100了!
臉也胖了不少!不枉費我努力餵他


 

19號不知道為何~突然憂鬱症上身!
開始又狂哭!因為我的乳頭痛到我不想全親餵了!
除了乳頭痛之外,椰果常常吃奶吃到睡著,而且很難叫醒,只好讓他睡,但是睡10分鐘後又要討奶,再給他吃,吃個幾分鐘又睡,這樣反反覆覆,搞的我好累
有時候就算他吃飽了,尿布換了,哄半天,也抱著了,就是不睡,哈欠都不知道打了幾百個了!有時抱著也哭,放床上也哭,就這樣耗到下一餐。
後來我決定晚上推回育嬰室請護士瓶餵,白天再親餵。
結果隔兩天,右邊乳頭破皮,左邊乳頭起小水泡,真的無法忍受了,白天也改成瓶餵母奶
今天我試著再親餵,我發現他更沒耐心吸乳頭了!
我覺得是吸奶瓶不用費力,我是用貝親的母乳實感奶瓶,所以當他需要費力吸乳頭時他就大哭
邊哭雙手會邊一直揮,我好怕乳頭被他揮到,所以會先離他遠一點,之後等他手垂下後再塞奶
然後吸三下就用手推開我,再大哭,我等他大哭幾聲不哭後再塞奶,常常這樣一餐要吃一個小時
我已經快精神耗弱了!而且他生氣我也生氣,甚至很想罵椰果!
現在我白天也不想把他推回來了,甚至有點害怕看到他!我一直很擔心回家後只有我一個人顧寶寶,
要是我搞不定他怎麼辦
阿拔說想休息就推回育嬰室,不要勉強自己,乳頭痛就改瓶餵,漲奶痛就改配方奶,真搞不定就把孩子丟給婆婆照顧就好!
可是我又很倔將的想要自己帶孩子,想要全母奶,想給寶寶最好的,但又好怕沒能力做到
現在有時候他大哭我都不想安撫,冷冷的看著他哭
我真的是不及格的媽媽!
當時簡直是哭慘了!
因為椰果白天超好哄,可是一過晚上12點只要吃飽,換尿布後就會開始哭鬧,躺小床也不要,抱起來也不要,奶嘴也不要,塞奶也不要,脹氣膏擦了也按摩了還是繼續哭,真的沒辦法最後讓他哭一下有點累了再把他抱起來走一走,終於睡了,可是放床上後不到15分鐘又開始哭了,一直反覆,只要他半夜醒來吃完奶後都是這樣,他到底要幹嘛我還真不知道= ="

而且在房間內因為沒有對外窗
不見天日真的好不習慣,加上都吹空調讓我長了一大堆痘痘
讓我覺得好像坐牢~好想逃出去阿!
但是最後還是習慣了XD

等乳頭比較不痛之後~我開始恢復親餵,這時候大小奶的問題出現
右奶脹的好痛!今天又發現右邊乳頭有小白點~而椰果竟然沒把白點吸破>"<
害我只好自己用針挑
可是感覺又挑不破~真是沒奶也煩~有奶更煩!
好怕乳腺炎上身!

不過這兩天有跟椰果慢慢磨合,心境上好很多了!現在只要椰果開始哭~我就解開衣服塞乳頭給他
他多少會再吃一點,就算乳頭很痛我也咬著牙給他吸
那個痛真的不亞於陣痛!有時候真的需要咬著手指阿!

 

餵母奶有時候的壓力真的來自四面八方
婆婆一直叫我瓶餵,不要親餵,這樣小孩會太黏媽媽,以後要幫我帶一下都沒辦法。
我表面上含糊應對,可是私下還是親餵,瓶餵只是讓乳頭休息的最後手段。
我瓶餵過他兩次~不僅椰果臉臭,還轉頭到我胸前磨蹭!而且好像沒有飽足感
只有親餵我才會看到椰果這麼可愛的笑臉,尤其喝飽飽的時候,會笑的合不攏嘴!
有時還會發出聲音的笑
看到這笑容一切都值得!
反正我就是要親餵!
我喜歡看著椰果大口大口的吸著乳頭
喜歡看到他滿足的表情!
雖然老娘乳頭上的小白點痛到破表~但是真的非常值得!!
 


新手媽媽雖然甚麼都不懂
但總是有自己帶小孩的一套方式
媽媽一定是跟著寶寶慢慢磨合
我覺得媽媽沒有發問前旁人真的不必教導要如何顧小孩
我婆婆就一直告訴我他是如何帶小孩的
說真的我有時候真的聽得很不耐煩

婆婆叫我小孩不要一哭就抱
但是我這邊聽到的都是只要哭了還是要抱
因為小嬰兒不會說話
哭了也許是哪裡不舒服
也許是有需求,若是不理他,久而久之他不會哭了,但是他以後也習慣把心事隱藏了
再也不說了~或是變成自閉就更糟
像有時候椰果大哭~我也是找好久才找到他哪裡不舒服
像是他有噴尿或是漏屎我沒注意~就讓他睡在濕濕的衣服跟包巾上
或是脹氣沒有大便
當然不是馬上哭我就抱~我會讓他哭個幾秒XD
婆婆說~小孩哭要跟他講話不要抱
她都這樣帶大嫂的兒子~她說大嫂的兒子晚上都沒累到她~很好帶
這讓我更不悅了
我兒子是獨立的個體
不需要跟別人比較,好帶或難帶又怎麼樣?
只要我找到跟他相處的方式,一切的問題都不是問題
我喜歡抱我兒子,我喜歡找到他的問題點然後解決之後的成就感!
所以椰果哭時我噹阿拔:快!跟他說話啊!你媽不是說哭了跟他說話就好了?
結果最後阿拔還是搞不定
寶寶黏媽媽是天經地義的,他出生後的世界只有媽媽
不黏媽媽要黏誰?
而且我也不太可能把椰果丟給婆婆自己跑出去玩
五隻我都不捨得把他們託給別人了!(五年來只有一次~託給我弟)
更何況是椰果?
我連坐月子都不捨得他們獨自在家,讓阿拔多陪陪他們!
沒有人一開始就會當媽媽的!

生產至今差幾天也快一個月了
感覺真是一場夢!慢慢變大的肚子~在我肚子裡10個月的小東西
突然某天痛到要休克,然後這小東西就跑出來
然後肚子裡空空的,身邊卻多了一個愛哭的小人
我到這兩天才真的有當媽媽的感覺!
期待回家的日子,也有措ㄟ等的感覺>"<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l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